查看: 3411|回复: 5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在一片草叶上也能听到神衹的飞翔

[复制链接]

421

主题

417

帖子

1256

积分

e族大天使

Rank: 3Rank: 3

注册2016-4-2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8-5-28 08:49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25年前,我第一次和朋友搭车来到若尔盖的时候,其实是懵懵懂懂的。关于若尔盖的知识,只是因为中学课本中谈到的"毛尔盖",二者都有"尔盖",以为彼尔盖乃此尔盖,后来才晓得大谬。记得那时的路虽然不柏油,但是上山下山,一会儿进入蒙蒙细雨,一会儿穿出缕缕薄雾,蓝得不得了的天,一霎儿雨,一霎儿晴,草地上两条彩虹架起拱门,河里的鱼,下杆即得,争着上钩;茫茫苍苍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之类的词汇,得到了看图说话的真传。今年(2005)的若尔盖之行始于10月。成都的天气一直那样闷,那样潮湿,皮肤粘腻腻的,心却总是那么干燥。路程的开端也是让人丧气。从都江堰到理县的4-5 个小时,车可以说都是在工地中穿行,巨大的山崖,被生生地剖开,钢铁灰色的利爪,抓开那些常年青绿的树木,草皮,把它们扔到人工开凿出来的峡谷里,岷江被开膛破肚,河水都被引流到梯田似的电站,刚通车的道路也已经被车流和泥石流弄得老迈色衰。直到鹧鸪山回头线时,满山的秋色才渐渐让心灵湿润起来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若尔盖位于成都西北方向.平均海拨4000米,若尔盖的热尔大草原,面积仅次于鄂尔多斯草原。聚居着藏,汉,回族,以藏族牧民为主。信藏传佛教,大大小小的寺院遍布各个地方,城镇随寺院分布,若尔盖县主街用达扎寺命名,县城就在达扎寺的云盖下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若尔盖城很小,一元钱的三轮跑通城,自然也就安静无比,唯有达扎寺,藏传佛教寺院,依山而建,长长的经筒围绕着寺院,在晨光初映下转经,恍入禅境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若尔盖是牧区,那些黑色的,青色的帐篷,是牧人的居所,没有艳丽的野花,只有深黄的草叶,我们已经深入在秋天的风景之中,周遭是飞翔的鹰隼,铁灰色的山脊,迷蒙的雪顶。山势一低,便有了蜿蜒如丝带的河流,清浅的海子,水草繁茂的沼泽。而牦牛和羊群,散落其中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牦牛是高原的灵魂,牧人生活的伴侣,也是牧人生活的主要来源。牦牛有功能巨大的肺,他们吞吐着高寒缺氧的空气,运动着他们的肺和身体,追逐,调情,生育,繁衍,让衣着鲜艳的牧女柔软的手指,抚摸他们,贡献出最香醇的奶汁。在一个牦牛的队伍里,走在前面的是一只体型巨大的头牛,像一个将军带领他的士兵。这个将军不仅有探路的责任,还身体力行地负重了一个牧人家庭的基本建设。沉重的篷帐,锅碗瓢盆,甚至帐篷杆,他都毫不推辞地担在身上。牙牙学语的小牛犊,调皮地跑上跑下,那些粗头乱发的母牛,在秋天恋爱的季节里,也风情万种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帐篷冒出缕缕白烟,挤过奶的牦牛懒洋洋地吃着草,他们巨大的头颅中间,有白色的条形图案,他们弯下腰吃草的时候,好像要对肥美的饱含汁液的草叶致敬。牧人们的生活和孤独在一起,他们发出声音,与天地万物交流,我看到牦牛们竖起的耳朵,听得见奶汁在他们体内吱吱奔流;黑色的藏狗奔突前后,在深秋草场中起伏跳落;看得到秋雪在高山顶上怡然而至,鹰隼们凝然止步在高蓝的天穹。牧人的歌声回荡在天地之间,在那一刻,仿佛时间静止,听得见神祗的飞翔。又一队牦牛穿过公路,我们很远就停下车,向这些高原的灵魂致敬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在若尔盖草原上,我看不到平庸的建筑,所有的篷帐,土胚房,都有特别的理由被建造,甚至帐篷杆的线条都美妙绝伦。每一座寺庙,神栖息的地方,金碧辉煌,墙上的唐卡色彩浓烈,和草地如此和谐地融为一体,美丽庄严得犹如艺术品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火红的经幡招摇在太阳下,点染着草地10月的彩色。玛尼堆随处可见,藏人把自己的祝愿,虔敬,希望,一个一个地堆砌,经年累月,从不停息。在这里,一草一木皆菩提。神祗的脚迹遍布若尔盖每一个地方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老阿妈老阿爸的转经,清晨第一缕阳光之前就开始了,就这么在佛光中走了一辈子。我们来到了与甘肃比邻的朗木寺镇,这里的格尔底寺院,是阿坝洲第二大寺院,寺院建筑美轮美奂,墙上的各式唐卡,线条简洁,人物安详,智慧。在朗木寺,我们住在一家回民小旅店,温暖清洁得让我吃惊,屋里朴素然而舒适,暖炉日夜不停地提供热能和热水,比起之前我们住汉人开的旅店,门脸很大,但内里的不舒服和脏乱,简直和这里差别太大。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书,是上世纪20年代驻喀什的英国使节夫人写的,她去过很多次汉人官员的家做客,感觉凌乱不堪,脏,好像这里不是他们的家,随时都准备离开。而那些少数民族,即便是游牧部落,走进帐篷,都打扫得干干净净,墙上挂着彩色毡毯,水壶茶碗,用旧了,凹凸了,也擦得蹭亮。要说富裕,这些汉族官员有钱得多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使若尔盖名扬中国的不仅是她的高山草地,更有她的湿地沼泽和湖泊。虽然近年来湿地退化,但是她的湿地面积之大和景色之美,仍然居全国之首。朗木寺也是一条大峡谷的名字,谷底是高山雪水以及地底涌水,汇成岷江源头。朗木寺,一条小溪与甘肃为界。草地,原始森林,红岩,在夕照下尤为美丽,格尔底寺院毗邻,峡谷纵深处别有洞天,奇花怪石,美丽至极,若入仙境。我们在那里逗留了许久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头天我还在朗木寺清凉的峡谷中追逐清流,此刻,我们的车子快至热尔良山口。热尔良山是连绵的山系,阳山长树,千百年来雨露滋润,形成一片原始森林,路远的山口,少了树而有灌木,嶙峋的怪石,呲居之巅。白云浮在怪石上,天涯尽头,生命仍然凌厉而又不失其详和。这荒芜人烟的地方,却多触目惊心的美。在五月,草原刚解冻时,这一带山腰间多火红的杜鹃花。招摇在高原的阳光下。热尔良山也是当地的一座神山,逢藏节,转山的藏民一拨又一拨,从老远的地方赶来祭拜。有次坐了藏族汉子的长途货车,经此山时,他们便停了下来,对着旷野大声吆喝称之为"吼山"。这是在祈求神山给予庇护,保车行顺利。出了山口,前面便是花湖。花湖其实是若尔盖湿地的一部分,进花湖的路很长,是水草丰茂的沼泽。沼泽湿地,延长了我的期待。沼泽中,那些草甸下面是丰厚肥腻的水源,滋养着这片中国最美丽的湿地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花湖是沼泽湿地形成的海子,水质清晰如镜,夏天黑颈鹤对镜理妆,各种艳丽柔弱的花盛开在湖中,随风招展,因而得名。我们到来的时候,已是深秋,山顶积雪了,花儿凋谢了,树叶也落光了。只有黛山,烟云,鏡水 ,骄日,衰草,它们恣意地凋零,不加修饰,这种细碎素朴的境界,却有着惊心动魄的力量,好像心灵也随之沉入寂然之中。在无花的花湖,让我的语言也失去了重量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此时再来读梭罗的《瓦尔登湖》,便可以理解何以每个到过花湖的人,都会深深地沉醉。"一个湖是风景中最美丽,最富于表情的姿容。它是大地的眼睛,观看着它的人也可以测量他自身天性的深度。"我们的车是深夜从若尔盖离开返程的。夜晚遮蔽了感伤,一个牧人的牛群消失在黑夜中,我借助黑夜把若尔盖长久地刻印在我的心灵深处。写于2005年12月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——转载自美篇

12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e族主天使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注册2015-7-12

越野e族爱心善举2018阿拉善英雄会英雄广西大队实名认证2019英雄会英雄勋章2020英雄会英雄勋章

沙发
发表于 2018-5-28 08:56 | 只看该作者
肥仔军
实名认证

6

主题

4566

帖子

5278

积分

e族能天使

Rank: 5Rank: 5

注册2012-12-12

雅安抗震救灾爱心2015阿拉善英雄会英雄

QQ
板凳
发表于 2018-5-28 12:11 | 只看该作者

3

主题

1216

帖子

2196

积分

e族大天使

Rank: 3Rank: 3

注册2018-1-10
地板
发表于 2018-5-29 08:16 | 只看该作者

23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版主

mu-X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注册2007-10-23

越野e族爱心善举越野e族优秀会员越野e族浮生偶记征文品选组成员【我的英雄】征文品选组成员2012阿拉善英雄会幕后英雄【春节感恩父母】叙述征集2013越野影协年会纪念勋章2014阿拉善英雄会英雄越野e族越野影协会员勋章2018阿拉善英雄会英雄2018阿拉善英雄会优秀领队2020英雄会英雄勋章2020英雄会优秀领队勋章2019英雄会英雄勋章2019英雄会优秀领队勋章

5#
发表于 2018-6-1 08:58 | 只看该作者
描写-----活灵活现:刻画----入木三分。

0

主题

7

帖子

693

积分

e族天使

Rank: 2

注册2018-3-22
6#
发表于 2018-7-5 03:33 | 只看该作者
这文笔,中文系的吧?游记散文。写得很美!
查看积分策略说明

快速回复主题

温馨提示

手机版|FBLIFE.COM

GMT+8, 2024-4-25 10:21 , Processed in 1.327317 second(s), Total 15, Slave 14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